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

2013北馬雙溪馬拉松 初馬心得文

2012 年開始參加了一堆大大小小的路跑活動,以賽代訓。從2012/03/18國道馬拉松的初半馬,以02:17:56完賽,到2013/01/20金門馬拉松的半馬,以02:02完賽。總共16場賽事,6場半馬。
自己也忘了是什麼時候決定要把櫻花馬當成初馬來挑戰的。總之,就這樣衝下去,傻傻的把這聽說很硬的櫻花馬,當作初馬,為的就是那漂亮的初馬獎座。

ps. 部分賽道中照片,取自運動筆記、馬拉松世界等運動網站,感謝該網站拍攝與提供照片



賽前幾天,並沒有特別的興奮或是緊張情緒,可能是已經參與過兩次櫻花馬的試跑活動,對於傳說中長達9K爬坡,已經有了心理準備。感謝賽事主辦單位貼心的舉辦了這兩次試跑,也有很多的志工熱情的提供了補給,等於報名一次,可以跑三趟,真是太佛心了。

這麼認真又熱情的主辦單位,真的要好好鼓勵,多多支持一下。


2013/03/10清早六點,從家裡出發,開上高速公路,接到瑞芳經侯硐的曲折蜿蜒山路,再度來到雙溪這個小鎮,時間還不到七點半,靠近小鎮的道路兩旁,已經停滿車輛,繞進市區,運氣好在離會場不遠的地方,找到了一個停車位,這樣就可以避免跑完鐵腿的情況下,還要多走一大段路才能回到車上了。

換好球鞋,往雙溪高中走去,操場上滿滿的參賽者,這一次全馬有接近五千人,其中一半跟我一樣都是衝著櫻花馬來跑初馬的跑友。跟其他賽事相比,這場的跑友看起來都是比較認真有經驗的,少了一般賽事的歡樂組,每個人看起來都是有備而來的樣子。

今年路線更改,先跑10K"比較"平緩的道路,再接上產業道路開始9K的爬坡。據說是因為要消化今年爆炸的參賽者,同時降低一點點難度,讓初馬達成率可以提高一點。先跑10K也是有好有壞啦,可以先當熱身,但是跑完10K也已經消耗了一堆體力,緊接著要再面對爬坡大魔王,也沒有比較輕鬆阿。

寄完行李包以後,時間也接近八點了,慢慢的往起跑點移動去。先在雙溪高中前拍一下,這邊是終點,起點要再走500公尺到左後方的台二丙線上去。


今天的大太陽,完全跟往年櫻花馬濕濕冷冷的天氣截然不同,雖然早晨的陽光很溫暖,但是也開始暗暗擔心跑到中午時分的大太陽,會不會讓我熱昏了。
跟著人潮走到起跑線前,趁空檔把新買的GPS手錶設定好,音樂準備好,隨性的抖抖腳,甩甩手當作熱身活動,就要正式起跑了。

起跑後1K左右被拍到,在左上角露出半顆頭 XD


因為怕一開始衝太快導致後面落馬,所以前面這10K打算用平均7分速慢慢跑,沒想到腳步還是壓不下來,10K的時間是59:23,剛好是回到雙溪高中前面的距離。

5K台二丙轉入產業道路前被拍到,太陽曬得我眉頭緊皺啊 ~~


這時候看起來已經開始在喘了,10K的疲憊完全寫在臉上跟腳步上  XD

頭也已經快要抬不起來了  XD
跟別人神采奕奕、怒髮衝冠的樣子落差真大啊~~


接下來的上坡路段,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上坡就用走的策略下,開始漫長的步兵旅程,中途偶爾會跑起來,但是整體速度也不是挺快的,所以就沒有要求自己要用跑的。慢慢欣賞櫻花跟杜鵑的美麗風景嘛,你說是不是。

沿路上的補寄站,差不多每四公里就有一站,理所當然的要好好補給一下水分跟能量,補充一下被太陽曬出的一堆汗水。幾乎每一站都是兩三杯水+一棵柑橘+四五顆小番茄,我只能說,櫻花馬的主辦單位真是太佛心了,補給品超豐盛的啦,吃的我邊跑還邊打嗝。


另外,繼上次太魯閣半馬跑去醫護站向小護士要凡士林塗"改邊"以後,這次因為忘記帶3M透氣膠布,所以又半路跑去找小護士討膠布貼"捏捏頭",可惡的小護士還問人家,需不需要幫忙貼,真是太令人害羞了


走走跑跑的來到大約19K蘭平千里的爬升頂點後,接下來到26K折返點,就是漫長的上上下下路段,走完9K的爬坡,這一段路就盡量趁平路跟下坡路段跑起來,但是遇到上坡一樣還是提不起腳步,只好認命的躲到邊邊慢慢走,看著後面的跑友一個個輾過我。

折返點的照片證明腳步蹣跚、眼神渙散、表情不悅,要是有體力判定儀器,我應該會被直接抓上回收車吧!


這樣走走跑跑走走,走多於跑的情況下,終於撐回到了蘭平千里剩下最後的8.5K了。其實沿途上發現跟我差不多時間的跑友們,遇到上坡也是停下來當步兵,所以可以看到蠻好玩的景象,就是整段路上大家都是默默的走著,帶著沉重的呼吸聲,然後陰涼處就會發現一排人靠著路邊擋土牆在拉筋的景象,這是其他賽事不曾看過的有趣現象。也只有櫻花馬這種山路馬拉松,加上今天這麼"好"的天氣,才能夠看到。

從這邊開始一連串的下坡路,可以開始慢慢跑起來。但是連續下坡,對於已經無力的雙腳,也是種沉重的負擔,難免會停下來走一段路休息一下,加上每到補給站必備的兩三杯水+一棵柑橘+四五顆小番茄,速度想當然也快不了多少。就這樣在烈日下,跑跑走走的情況下,跑入了終點線,完成了人生的第一馬,也如願拿到了夢寐以求的初馬獎。

42K接近終點,看到照相機,馬上提起精神,裝作若無其事。


就算大部分用走的,最後這兩百公尺也是要面帶微笑的跑進終點線。



跑完以後,順利的很快就領到完賽證明、獎牌、還有最重要的初馬獎,當然要來跟初馬三寶拍張合照


盥洗換裝前,也要幫這次最辛苦的、飽受八十公斤體重摧殘的雙腳拍張紀念照


接下來看看這次初馬的GPS紀錄。
(由於忘記馬上關閉GPS,所以時間比賽會記錄時間長了幾分鐘)

前面10K大抵維持著6m/K速度,接下來的11K~19K則是因為上坡,速度降到8~10m/K,中間有補給站的話,甚至有拉長到12分的。20~34K的速度則是起伏最大的,因為中間起伏上下的坡度,加上補給站的誘惑,有快到7m/K,也有慢到11~12m/K的慢速。最後的35~42K大體上則是7m/K,除了補給站停下來使得速度會到8.5m/K。為了走更長的路,休息當然是必要的囉。這次加上Garmin 405CX的心跳帶監測,發現除了一開始7,8K的時候不小心衝太快,心跳升高以外,大部分的時間,心跳都維持的蠻平均的,證明果然是慢慢走部隊。


最後,就是這次初馬的重頭戲,初馬獎座的寫真時間了

櫻花三寶大合照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